易为春

Viva la noche,Viva el amor

[默读/舟渡]我和我的教官朋友

*刚刚军训回来,部分源于真人真事
*舟渡/然并不敢让费总当教官。
01
  作为一个中考崩了进了高中普通班的学生,军训于我,期待值为0。周围的女生real社会,每天在宿舍磕了药一样聊八卦,追星,早恋……
  哦,她们甚至还企图蹦迪。
  每当这时候,我都会用被子把头蒙上,在被窝里被格格不入的孤独和害怕被恶劣环境淹没的不知所措。
  所以,在无法与人沟通的情绪下,每天看教官们的互动就成了我唯一的乐趣。
  那时候我没想到,就这么一个简单的找乐子行为,能影响了我那么久。
02
  今年学校下了大本,给我们专门请了警察做教官。
  我们班的两个教官更不得了,骆教官和陶教官居然是市局刑警大队的正副队长,他们来给我们军训……作为假期。
  可怜。
  “还好,”骆教官微笑路过,“给你们军训比玩儿还轻松,就是耽误我在家老婆孩子热炕头。”
  “闻舟你注意着点别教坏小姑娘。”陶教官一脸没眼看的表情。
  不不不陶教官,我只是有点难过。
  骆教官脱单了,对象居然不是你。
  站错cp了,难过.jpg.
02
  然而军训期间这两位教官就十分一言难尽了。
  我一直在思考, 骆教官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,为什么会自带……流氓气质?
  他甚至调(威)戏(胁)路边一只企图在车轮上占地盘的无辜群众小狗。
  我在旁边拼命忍笑。
  然而训练时骆教官就非常严肃了,甚至看一下他的表情就会自动乖乖站好,我可不会忘了某个倒霉的男生在队伍里“啊”了一声,被他提溜出来大声喊了十声“啊。”
  丢人啊,我在心里默默同情。
03
  骆教官很快刷新了我对他的印象。
  有些教官吧,就是喜欢泡在女生宿舍,有时晚上我去洗漱时还会听到他们在隔壁女生寝室里呆着,小姑娘单纯,以为教官跟她们亲近,聊的还挺高兴。我皱着眉头路过,心里一阵恶心。
  我回来后看见骆教官冷着脸走过来,我正诧异平时打死不来女生寝室层的骆教官怎么过来了,却见他一脚踹开隔壁寝室门。
  “教官开会。”他冷冷地抛下一句,“闲的蛋疼就干点正事。”
  于是骆教官火了,整个晚上女生寝室都在兴奋地谈论他。
  我难得和她们达成一次共识:
  骆教官,真是帅炸了。
  这还没完。
  第二天早上集合的时候,骆教官站在女生队伍前一脸严肃地说:“以后哪个男教官要进你们宿舍,拦着,让他来找我!”他顿了顿:“我他妈倒要看看谁敢!”
  我看着他难得冷的掉的出冰渣子的脸,心里却温暖的想哭。
04
  陶然教官也是个神人。
  据说,因为他不好意思跟女生打交道,主动去训练男生,集体训练也是,导致骆教官的经典语录成了“我和你们陶教官商量了一下……”“陶教官觉得……”
  后来一次偶然他和骆教官交换了一下,我们开心的以为可以划水了。
  事实证明,并不。
  陶教官一脸认真的盯着,一有人动作掺水就罚端腿五分钟,动作必须标准。
  然后掐表,一秒钟都不少,掐完以后秒表一扔,手忙脚乱哄那腿疼哭的姑娘。
05
  最后一天班主任决定让我们和教官拍照留念。
  来拍照的是一个带着金丝眼镜的年轻帅哥,穿着一丝不苟的正装,精致的让人移不开眼。
  “费渡你来拍照?”陶教官惊讶的声音都变了个调。
  “业余水平,见笑了。”费渡微笑道:“顺便来看看我师兄。”
  “啧,看你哪个师兄啊?拍完赶紧走人。”骆教官故作不耐烦。
  然后为了贴着人家差点连照片都不拍了。
  拍照的时候骆教官紧盯费渡,仿佛在占什么不要钱的大便宜。
  他这张照片一定拍的很好,我若有所思。
06
  拍完照后我们继续训练,费渡给我们抓拍几张,解散休息后拍单人照。
  我看着那群兴奋排队的人,一边恶意的嫌弃“普通班果然成绩差素质低”一边却又很欠的羡慕他们的热闹。
  “不高兴吗?”身后传来一个非常好听的声音。
  “没有……”我想了想,“有点难受,还有点害怕。”
  我都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。
  “我有时候也会这么觉得,”费渡笑了笑“恐惧,痛苦……或大或小,每个人都要面对它们。”
  “但就算在深渊里一沉到底,你也可以往上跳一跳,”他走到我旁边,“等你出来了,你会爱上所有向阳而生的,好看或不好看的花。”
  “面对它们,”他的声音很低却偏偏字字清晰“然后试试战胜它们。”
  “再说了,军训那么难你都坚持下去了,”费渡突然微笑,声音十分轻快“你可是在老骆手里混出来的人,可别给你们骆教官丢人。”
  他的眼睛很深沉,仿佛藏着深渊,可大概是天光大好,深渊里仿佛折射阳光。
  “谢谢。”我最后对他说。
  “不客气,”费渡微笑道“和你这样可爱的姑娘聊天,我也很愉快。”
06
  后来他们拍照,我就坐在那里低头想着费渡。
  我确定他有点眼熟。
  后来我终于想起了,有次休息我问骆教官啥时候能开饭了,骆教官一脸无语地把手机在我眼前晃着。
  我早已忘了当时几点,只记得屏幕上一个男人抱着一只明显超重的猫,笑得撩人。
  那是费渡。
  他们是什么关系?
  我一抬头,看到骆教官在镜头后面悄悄握了一下费渡的手。
  无人察觉,只有一个坐在侧面的我偶然看见。
  傍晚的夕阳照亮了他们的双手,感觉就像,骆教官抓了满手阳光,然后送给了费渡。
  他们是什么关系?
  我突然笑了。
  我怎么知道?
07
  最后一天晚上没有训练计划。
  彼时大家都混熟了,坐在草地上休息时一直起哄问教官有没有女朋友。
  “你们陶教官有,”骆教官笑眯眯地卖队友“暗恋多年修成正果,现在表面淡定内心经常阿姆斯特朗回旋式升天,然后继续连约人家看个电影都不好意思。”
  “你们骆教官可是"真香代言人”,陶教官回怼“我们快孤立他。”
08
  “今天留你们到熄灯。”过了一会儿陶教官说。
  话音刚落,训练场的灯应声而灭,陶教官站前身来说:
  “到最后了,我来给大家说几句。这几天对大家生的气,现在可以告诉大家,都是装的,你们都像是我弟弟妹妹一样。罚你们心疼,但是我更高兴看见你们的进步和成长,军训难,但以后没什么是容易的,想让自己满意,想要以后去保护什么,都需要拼了命的努力,以及有时候超过生命的坚定,不要怕受伤,不要怕失败,不怕疼,一定会越来越好的。”
  “以后我们就不带你们了,”骆教官也站起来,“护不住你们了,事实上,以后你们会发现没谁能完全护着谁,总归要靠自己。趁年轻,多读书多学习别以后后悔,还有,如果有人不幸看到了黑暗,请不要忘记相信,最终这世界会给你们一个光明的交代。”
  “明天汇演比赛不要怕,得奖了是你们的,没得奖算我和陶然的。”他笑了笑,“别哭,当年我们军训一群大老爷们抱住干部哭,你们可别像我们一样丢人。”
  我混在哽咽的人群里默默流泪。我想他们一定经历过无边的血腥黑暗,但仍然把光明捧给了别人。因为他们,我的高中军训不在是乏味而难以忍受,而是充满了希望的亮光。我仍然盼着赶紧考试赶紧分班,却不在用恶意去揣度身边的同学。我才发现寝室里那些很社会的姑娘其实很热情善良,甚至交到了一两个志趣相投,想好好学习的朋友。
  我抬头仰望夜空,今晚的星星很明亮。我想即使到了冬天,天幕转换我再也看不到他们,我也知道,他们就在那里闪闪发光。
  市局,刑警大队离我太远,也许此生我们不会,他们也不希望我们会再次见到。但我想我会一直记得他们。
  对了,还有那位至今了解甚少的,神秘的费渡先生。
09
  最后,我们带着大包小包回学校。
  路过一个眼镜店,看到了海瑟薇的海报。
  “好看吗?”我问骆教官。
  “一般。”骆教官看了一眼。
  “我也觉得没有您老婆好看。”我笑着转头。
  有种怼赢了骆教官的感觉呢。
   幼稚.jpg.
10
最后的最后。
教官们带我们走完方阵正步就悄悄离开了,没有道别,我甚至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走的。
  我抬头,天空湛蓝,云朵洁白。
  我的世界,从未如此的明丽可爱。

评论(8)

热度(8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